官方抨击“缅甸为难西方投资”言论

官方抨击“缅甸为难西方投资”言论

【本报讯】日前,全球知名时政杂志《经济学人》发表了一篇报道称, 缅甸当局“并不欢迎”西方的投资者,西方投资者在缅甸处处碰壁。对此, 缅甸驻英国使馆发表公开反对信,称《经济学人》的报道并不属实。

在《经济学人》的这篇报道中,以2020年5月缅甸公开招标的30座太阳能发电项目(总装机容量超1000兆瓦)为例,指出该项目的招标期限短、规则十分混乱,这让西方投资者十分不适应。而这次项目招标的结果是,项目有超过150家公司提交了投标书,但除一家德国公司竞标成功,其余项目均被中资企业拿下。这篇报道字里行间“酸味扑鼻”,从头至尾始终强调缅甸对于西方投资者是一个挑战, 而中国投资则没有障碍。

(缅甸《金凤凰》中文报官方网站:www.mmgpmedia.com)

10月24日, 缅甸驻英国大使馆做出回应,认为该篇报道严重失实,要求《经济学人》勘误。但《经济学人》并未给出正面回应,也为对文章进行修改。于是,大使馆于11月15日发表声明再次强调报道不属实,并表示缅甸政府正在进行经济改革, 努力实现外国投资者之间的公平竞争,为此,缅甸当局也为外国投资者修改了《投资法》、《公司法》等。声明中还特别之处,在缅甸也有很多成功立足的西方国家投资,并非如《经济学人》的报道是“一篇空白”。

(本报道为缅甸《金凤凰》中文报独家编译报道,未经本报许可,不得转载、摘编)